2009年5月3日星期日

春季观影单

1、《宗教的荒谬》,纪录片。
马赫站在梵蒂冈教堂前和一个当地的牧师对话:
-那么你如何说服人们诚心信仰呢?
-根本不做,忘了这件事把,你只需要活着然后死掉,带着你愚蠢的想法。
这使我想起牛博下半身著名id饱醉豚先生。

2、《天水围的日与夜》,香港出品。平静的生活,没有反面角色,每一天都有点儿悬念,可是看到最后你发现什么特殊的冲突也没有发生,我多愁善感的只剩下感动。张家安这个好孩子,名如其人,走路双臂的摆动都带着乖劲儿,放学就回家,吃妈妈做的可口香菇,说“好吃”,中秋前夜和妈妈品尝送来的各种月饼,一会说“好吃”,一会儿说“不好吃”。

3、《朗读者》,让我反思到一点:为什么我会那么喜欢女主角甚至认为她无罪呢?是因为制服诱惑。

4、《入殓师》,我姥姥去世的时候我就在近前,我一直很怕死人和与死人相关联的事儿。但是如果你凝视它,尊重它,你就藐视死亡带给常人的那种恐怖感了。片中的小林是个外表柔弱的大提琴手,他用自己的关怀和敏感重新塑造了自己内心的彪悍。他影响了很多人。
影片堪称完美,日本人输出的价值观和对生死的思考让我这个吃饱了撑的没事儿干的人失眠了。
如果你没看过,赶紧去看吧。

5、《武士的一分》、《楢山节考》、《切腹》,日本电影的魅力在于,细腻平稳,一丝不苟。讲故事不急不躁娓娓道来,片中人物的行为有板有眼,很注重形式感,忠实的记录着情节的发展。这些都算是公认的观点。我个人的感受最核心的是关乎尊严,人的尊严。

6、《十二怒汉》,我先后看了57年版的和07年版的,前者更好。中国缺乏这样的影片,如果有一天能拍一部杨佳版的《十二怒汉》会是什么样子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