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8日星期二

正义感源自哪里?

昨晚和小撮去中央党校听《潜规则》和《血酬》的作者吴思的讲座,题目叫“中国历史的一种分析框架”。
吴思老师台风清爽、语速适中、思路清晰,他用生动有趣的语言向大家介绍了“血酬定律”在分析中国历史时的应用,以及该定律本身的发现之旅,我听的是心满意足。
比较有趣的一个地方,讲到暴力掠夺的道德成本时,他分析了两点:同情心和正义感。
吴思认为这两种情感是人的天性,即他认为人之初性本善。其依据是,经科学观测,在脑神经系统中发现了两个区域,一个简称f5,主导人的同情心或曰同理心,另一个叫“鸦片报偿区”,主导正义感以及一些成瘾性的行为。
即看到别人快乐或者痛苦的时候f5区会活跃起来,遇到不公平的事情时“鸦片报偿区”会活跃起来。例如,看到别人不幸的时候人人都会产生同情心,这个同情心是否能支配一个人去利他,要看当时自己的温饱程度,不管怎么样,更同情自己的人活到了现在。
但是,我觉得这些实验不能证明人天生具备同情心和正义感。网上查了一些相关资料,我相信这两个区域会在这些条件下活跃起来应该是不假,但它的活跃会导致什么样的行为则言之过早。甚至同情心和正义感都是不能单独拿出来分析的,没有同情心恐怕激发不了正义感。
在人之初性本善还是性本恶这个事情上,目前我仅仅相信应该是无所谓善恶的,即人之初,性情就像一张白纸,是由后天来刻画的。
一个刚出生的孩子哭着要吃的,不能用来证明人天生就是自私的进而导出“人之初性本恶”,这只不过是个求生的本能罢了。

我倒是觉得吴老师自己创立的血酬定律也许就能够解释人的同情心或者正义感等道德规范的产生过程,即在暴力对抗的人类历史过程中,对违反公正和合作规范的惩罚愿望的存在能够帮助人类社会维持群居这样的生活方式。那些不具备同情心及正义感的人,将会在幼年就受到一些“血”的代价。
正所谓何须天生既有,后天完全可学啊。

没有评论: